自由 更新日期:2009/03/09 04:09

〔編譯鄭寺音/綜合報導〕「我是上帝,我現在沒辦法接聽你的電話,請留言或稍後再撥,或許到時候會有人接電話。」這是你打了+三一 (○)六 四四二 四四九 ○一這個手機號碼後會聽到的留言,聽起來可能像是開玩笑,不過對范德東來說,這件事卻是再嚴肅也不過。

這支「上帝熱線」(God’s Hotline),為七日開始在荷蘭格羅寧根鎮展出的藝術作品之一。這場藝術展以影音方式,呈現一九七○年代以來荷蘭感知宗教方式的變革,幕後創作者、荷蘭概念藝術家范德東(見圖,取自范德東個人網站)表示:「這是個嚴肅的藝術作品,想到儀式時,你必須創造新儀式,來比較舊儀式,我們住在一個分秒必爭的社會,我們必須了解儀式在生命中的重要性。」

范德東選擇以手機表達創作想法,是因為上帝應該隨時隨地都在。他說,人們會上教堂祈禱,他很想看到大家拿到上帝的電話號碼,會有何反應。

而人們的反應著實讓范德東訝異,上週手機開通後,電話沒日沒夜地響個不停,留言多到算也算不清…,至於留言都是些什麼?范德東說:「我不是牧師,我是藝術家,我不會聽留言,這是上帝與致電者之間的秘密。」留言內容也不會出現在展覽中。

批評者說,上帝熱線的想法,根本就是嘲笑有宗教信仰的人;不過范德東表示,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被冒犯,但這只是象徵式作品,他只是想藉此展現上帝無所不在的概念。

未來六個月,你都可以打這支電話,看能不能聯絡到上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Yumi  的頭像
    aYumi

    aYumi!私の生存空間です

    a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